2009年5月4日星期一

每天耳闻目见,或媒体报道,都有许多令人痛心疾首,愤慨填膺的事。小则伤害家庭社会,大则危及国家人类。综观人类之所以会做出一些:不道德或伤天害理的事,除了是病态或疯子,都不外乎因为:心中只有自己,没有别人。所以,唯一亡羊补牢的根本做法,就是从人文教育做起。

孔夫子在二千多年前提出了‘仁’字,成为儒家的中心思想。仁者,二人也。即一个是自己,一个是别人。孔子曰:仁者,人也。孔夫子认为:只有心中有自己,也有别人的人,才配称为‘人’。所以,‘仁’应该是‘人’的行为道德标准。从而提出了:‘己所不欲,勿施于人’,‘推己及人’,‘老吾老以及人之老,幼吾幼以及人之幼’‘己立立人,己达达人’等。
如果我们在家,能够从小就把最少以上四句的思想观念,灌输给孩子,我相信:不论将来他的际遇成就如何,可以肯定的是:他的行为道德必定合乎‘人’的标准。最低限度:在家懂得孝弟尊老,在社会上不会做出损人利己的事。

然而,要灌输思想观念的同时,更重要的是:言教不如身教。如果家长本身自私自利的话,又怎能教出心中有‘自己’也有‘别人’的‘人’呢?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